廣告

為什麼醫生動手術「要把白袍換成藍或綠色的手術衣」原來沒穿對顏色可是會出事的

廣告

jessy / 2017-02-16

為什麼醫生動手術「要把白袍換成藍或綠色的手術衣」原來沒穿對顏色可是會出事的


 


說起醫生,相信大家第一印象都是他們穿在身上那身潔白的白袍,不過你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醫生看診穿的是「白袍」,要動手術時穿的手術袍卻要換成「綠色」或「藍色」呢?


(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)

在20世紀前,歐美醫生的穿著像紳士,戴著高聳禮帽,穿著灰色長袍的醫生,穿行於早期的醫院裡。

在那時,現代微生物學與消毒的概念尚未建立,醫生的這身打扮完全是為了「保護自己」——避免血跡、灰塵等汙染長袍下面的衣服。

灰色的長袍,能儘可能使汙漬不那麼明顯。

而在中世紀的歐洲,醫生們還會佩戴「鳥嘴面具」,一身從頭到腳的灰或黑色長袍,看上去儘管嚇人,卻是人類與瘟疫鬥爭的歷史見證。



顯而易見,白色是最容易被弄髒的顏色,只要一點血或灰塵,就能明顯看到汙染,也進一步促進了白袍的清洗和消毒工作,一定程度上起到保護病人的作用。

廣告

可到了手術室,醫生卻又換一套不是白色的衣服,這又是為什麼呢?

在解釋前,請盯住下面這張圖片左側的黑點至少30秒,然後快速將眼睛移到右側白色區域的黑點處。



 



此時,你會看到一副不同顏色的圓圈——藍綠色。如果你在看完左側圖片後快速閉眼,也會出現這一現象。

這叫做視覺暫留,也就是說,如果長時間看一種顏色,當你轉移視線看別的地方時,會看到與剛才那種顏色的互補色。



當醫生在手術時,他們會專注地盯著血紅色的組織或器官,而為了減緩視覺暫留帶來的困擾,只要使用與之互補的顏色就能緩和這個現象。

 

因此,採用淺藍色或綠色手術衣,是為了不容易引起視覺疲勞。

如果有機會進入手術室,不妨注意手術室的牆壁顏色,沒有意外的話,大多是淺淡的藍或綠色,這也是出於緩解醫生視覺疲勞的目的。



而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,當長時間盯看紅或粉色的器官時,大腦容易疲勞,進而對紅色產生模糊的視覺,無法看清楚。

廣告

不時的將目光轉移到綠色上,則能保持大腦對紅色的敏感性,幫助醫生更加專注手術中人體的各種細微差別,確保手術刀的準確操作。

 



原來用不同的顏色還有這麼大的學問啊~~

廣告
廣告
推薦閱讀

泌尿醫曝男性每月「最佳DIY次數」!罹癌率降31%!過度清槍恐GG

女大生內診「4次才進去」!醫師傻眼問:確定有過性行為吼?

睡覺會突然「抖一下」?醫揭「3族群常發生」 有這些情況恐是病

確診數下降,醫曝「神秘防疫力量」正在民眾間發生!

身邊一堆確診,聚餐仍快篩陰,醫揭原因:你不是天選之人!

小一考題「有幾人在排隊」答案揭曉,醫:這個老師有問題!

女友嫌GG臭不跟他愛愛!無奈就診...一脫褲「整圈珠珠」醫看傻

抗疫女醫辣秀「深V泳裝照」殺傷力太強!網友笑「這麼正一定是男生」

「被身材耽誤」的醫生好辣!超兇長輩擋不住 ,網狂喊「我有病」搶掛號!

巨孚乚妹「賣香屁」爆賺550萬 ,卻痛到掛急診!醫一查:屁放太多了!

甜美女牙醫上節目「E乳大解放」,導播偏心猛拍她...私下超火辣:穿這樣拔牙會出事吧

出生前就命中注定!醫師教看男性「G|G大小」:關鍵就在「2根手指」

網紅都比醫生律師有錢?釣出百萬Youtuber親自解答!

醫美正宮超仙美照遭神出!怒斥許藍方說謊 隔空喊話偷腥夫:不斷乾淨就離婚

網友抱怨看醫生等超久!一往診療室看過去...網友壞笑秒懂:醫生專業

男子左耳出現小強觸角,擔心耳膜被啃食,花850元掛急診,結果是場鬧劇!

當醫生=高薪保證?口袋到底多深...他po超詳細「養成SOP」破迷思:X歲才真出頭!

23歲男「雙手長怪石」他向醫生承認:多年來只吃肉、飲料當水喝!

12位網友分享「醫生對我說過最衝擊的話」#5不要在治療時想色色的事啦!

再婚夫妻借.精生子「不良醫生竟自己偷偷來...」 41年後可怕真相讓全家超崩潰

醫生寫「扭曲蚯蚓」處方籤讓人看傻眼 一本「處方速寫辭典」神解釋...網笑:破解火星文

美女醫生只因「全身佈滿彩繪」被質疑 進餐廳吃飯竟被「要求離開」...她霸氣PO全身照:哪裡錯了

新生兒需要這樣包起來嗎「阿嬤與醫生觀念大不同」盤點帶寶寶經常會犯的一些錯

看醫生跳號機「靜止一小時」忍不住開門關心 ,映入眼簾畫面...好崩潰啊!

男子二次進手術房,手術失敗原因竟讓他抓狂

2位帥醫生披白袍彈一曲 群眾直擊「史上最強4手聯彈」拍手叫好 網友驚:有什麼是你不會的嗎

不是說有錢女人貼?他畢業當醫生「年收破百」 被迫處男40年… 網秒懂問題點:幫QQ

醫生看電視發現「受訪女子的喉嚨不對勁」截圖上傳臉書求散播!最後救了陌生女子一命

小寶寶原本哭鬧不停,醫生只用一個動作就順利安撫 讓在座父母驚呼好神奇

護理師念錯小孩名字 家長失控嗆:看不懂國字就回家唸書好嗎 劇情神反轉超爽